AlphaGo 不是丹尼尔

· Sports

四比一,AlphaGo 战胜李世乭(李世石)。

数月之前,央视播出中日围棋擂台赛三十周年纪念节目的时候,还能听到「人类智慧的最后堡垒」这样的修饰。转眼间,围棋步国际象棋的后尘,成为最后一项被计算机征服的智力游戏。

作为一个对计算机和围棋都一知半解的体育爱好者,我荣幸自己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五局对决。我希望李世乭胜,为他的落败惋惜,也接受计算机在围棋上超越人脑的事实。

一月份,AlphaGo 战胜樊麾二段、即将挑战李世乭九段的消息公布后,在朋友圈引起轩然大波。我当时尚对此有些不屑,评论道:一位二段棋手而已,比起李世乭不知差到哪里去了。尽管确信计算机终究会打败人类围棋手,也明白这个消息会让这一进程比预想中大大加快,我仍不觉得李世乭,这个过去几年中在体育新闻里魔王一般存在的名字,会成为计算机超越人脑的注脚。然而,从结果来看,尽管李世乭并非我印象中的巅峰状态,AlphaGo 无疑已经拥有抗衡九段棋手的实力。

舆论热闹起来了。人们想到了人工智能,担心自己会被自己发明的机器奴役。就连围棋手在讲棋的时候,也会把 AlphaGo 当作一个真人,揣摩他的「思路」、「战术」、「大局观」。我觉得很多人不了解计算机,在一些宣传报道的影响下,把这个围棋程序神话为一个人造的大脑,继而产生了上述的行为和反应。

在我看来,AlphaGo 战胜李世乭九段,只是代表着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李世乭则是衡量这一高度的标杆。即使这根标杆已经不是人类中的最高,从计算机发展的尺度来说,这点差距是微不足道的。在半年的时间里,AlphaGo 的棋力从战胜樊麾时的职业五段左右,提升到如今的强九段。虽然此时此刻的柯洁九段可能仍更胜一筹,但等到他有机会和 AlphaGo 对弈,我觉得取胜的概率不会比今天的李世乭更多。

作为「人类智慧的最后堡垒」,围棋被赋予了很多非理性的含义。似乎只有对坐竹林、鸟语花香,配上一壶绿茶,才是纯粹的围棋。然而归根结底,这座堡垒的本质仍是理性的计算,也就意味着终会被计算机超越。计算机不理解围棋,也不必理解围棋,如同你不理解自行车,也不会影响你骑车。

计算机可不可以理解围棋?会不会有那么一天?如果实现了能够完全模拟人脑功能的强人工智能,意味着计算机将可以自己开发自己,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进化。计算机与人脑,如同两条相交之后的射线,地位发生不可逆的翻转。

在阿西莫夫的机器人学三大法则中,具有强人工智能的机器人们必须为人类着想,我们不必担心其他科幻片中出现的「人工智能叛变」情节。然而即使如此,像丹尼尔·奥利瓦这样的仿真机器人,由于恐怖谷效应,将在很长时间内被大众和舆论所排斥。更何况,三大法则真的能实现吗?如果不能实现,强人工智能对人类是福祉还是灾难?我不知道,也不害怕,但很期待。我也相信,那些科学家们,即使面对舆论的阻力,也会勇往直前向着这个目标努力。自己的事业,可能比人类本身的存亡更有吸引力。

但是至少现在,AlphaGo 还不是丹尼尔。它只是一个高级计算器。

(本文主要部分写于二〇一六年三月十六日,于四月八日修改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