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事 2

· Diary

过去一年,我经常以某个特定的时间跨度为单位,想像我在这个单位之后的生活。大四刚开学的时候,我坐在包玉刚图书馆门口,思源湖边的台阶上,看着水面下的鱼儿,问自己:一年后,我会在哪里?我会去 UCSD 吗?我能到美国吗?我会 gap 一年吗?

时光匆匆过,很多事尘埃落定,但我依然对未知的生活充满迷惑。我开始问自己:一个月后,我眼中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子?我会被抢劫吗?我的房子能住吗?我会快乐吗?我能在 USC 交到新朋友吗?

现在,不知不觉,我已经这座城市待了三周。这种感觉很奇怪。事实上,这已经是我除了青岛、上海和波恩之外,停留时间最长的城市;而很快,它将超过波恩,排到我生命中的第三位。但是这三周来,我的活动半径不超过学校周围,每天在教室、超市、家之间三点一线,对外界的一切一无所知。

这有点不正常,我不太清楚为什么会这样。周围的同学不是这样的。洛杉矶虽然没有很多吸引我的地方,但如果说在这里生活的人没有去过圣莫妮卡,没去过好莱坞,没去过格里菲斯,没去过中国城韩国城,甚至没逛过什么商店,那总是很不寻常的。甚至别的城市的同学也不是这样的。我的好朋友们,在匹兹堡,在香槟,在麦迪逊,在休斯顿的村里,都有各自多彩的生活。

我在交大的时候也不是个爱热闹的人。好在有两个活力四射的室友带着,经常一起出去玩玩,夜里喝喝酒,看看星空,谈谈未来,确实挺惬意的。

为什么我似乎有着更多的困难呢?临行前的准备纷繁冗杂,我查阅了很多很多资料,做了很多很多准备。我有一个清单,列着几十项来到这边要做的事情。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预料不到的困难会发生。

从浦东出发的时候,飞机起飞延误,在香港经历了半小时的极速转机;尽管人顺利来到了洛杉矶,行李箱却被扔在后一架飞机上。机场的大叔通过电话联系我,产生了无数的沟通误会,最终在第三天的凌晨,我在征求房东的意见后,和室友勇敢走到凶险的马路上,从快递大哥手中取回了行李箱。回到屋内的一刹那,我感到极其放松愉快。躺在床上心有余悸,同时对未来充满信心:困难总会被克服,生活总会慢慢变好。

虽然我很羡慕一些同学,但就我自己而言,现在的生活确实正如那天晚上的期待,已经变得更好。我很高兴,在之前的设想中,担忧的状况几乎都没有发生。虽然不是最好的选择,但 USC 给我的印象还不错;在学校南部的短租很顺利,房东很好,也成功从臭名昭著的暴力街区全身而退;新房子挺宽敞,没有床虫,管理员也比想象中好说话,跟室友相处也很融洽;做饭并没有想象中困难,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愿意尝试一些新的做法。困难仍在不断出现,但已经越来越容易,也越来越有信心应对。我们修理了水管、开通了网络、按部就班地做事,把清单中的内容一项项打勾。

在我此前的设想中,得到了这些,我就该满足了。剩下该做的就是安心地学习,找实习,然后早点离开这个地方。现在,想法又有了变化。我很自然地遇到了一些朋友,并且希望能够多一些学习之外的交往。我还是耐不住寂寞,还是想要正常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