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地球往事:死神永生》

· Reading
Title: 地球往事:死神永生
Author: 刘慈欣
Rating: ✭✭✭✭✭

《死神永生》描绘了地球与「三体」达成了博弈平衡后的世界,短暂的和平到来了。又一位平民头顶主角光环,成为人类的上帝,接过罗辑手中的遥控器,控制着两个文明的命运。她一次又一次失败,这似乎是刘慈欣笔下的圣母注定难逃的结局。

本书的战线拖得很长,从公元世纪到危机纪元,从威慑失败到建造掩体,从太阳毁灭到宇宙重启,看下来并不觉得累;结构比之前两本更加复杂,主线程心,中间穿插了云天明线、「蓝色空间」线、歌者线,通过各方面的同时推进来设置悬念、营造故事。光速飞船,最早被否决的提案,看似是一个阴谋,却最终成为人类活命的唯一希望。其中的转折跌宕起伏而又合情合理,恍然、佩服。

云天明的三个故事我很喜欢,有浓郁的童话叙事风格,整体虽短却一波三折,内容丰富,最绝的是恰到好处地呼应了主线剧情,把云天明想要传达给地球方的信息毫不生硬地组织在其中。

宇宙场景的想象一如既往的优秀,人物塑造我没有太多感触,正如豆瓣中的评论所说,尽管存在问题,却不像前两本那样,读上去那么不舒服了:

……简单地说就是,他在自然科学问题上想得很深,在社会科学问题上想得却有些浅。

这个问题在三体2中依然存在,整体读下去,对于很多社会细节都会产生巨大的不真实感,打个比方,就好比金庸小说里出现了一个古龙式的“十年如一日在同一个饭馆吃同样的四个菜”的偏执狂,有很强烈的……违和感。

这样的风格实际上在三体3中仍然存在,此书中涉及到的较多群体反应都很值得商榷,但一个很惊人的改变在于……那种违和感消失了,尤其当小说进行到后半部分的时候。这是因为,刘慈欣终于在三体3中达到了这样的意境:小说不按照我设计的框架走,看着就不舒服。

对于这样的结尾,总感觉有些意犹未尽。人类最终没有全灭,却也几乎失去了全部的文明和历史。最后程心留下的小鱼缸,据说刘慈欣是准备让它成为阻止宇宙重生的最后一根稻草,于是程圣母在坑了人类、坑了太阳系之后,又坑了全宇宙。这完全有可能,但这也只能是圣母唯一的选择。生存是第一需要,但如果对自己造成内伤,圣母还是犹豫了。这样的圣母存在,人类就更难生存;这样的圣母不在,人类就不像人类了。

总体来说,这本完结作品继承了之前的很多优点,缺陷虽然存在但也差不多适应了……加上各种情怀因素,给五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