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地球往事:黑暗森林》

· Reading
Title: 地球往事:黑暗森林
Author: 刘慈欣
Rating: ✭✭✭✭

上一本书中,作者以「飞刃」切割「审判日号」为高潮,以三体世界和质子的真相大白为结尾,想必在第二部中,一场大战势在难免。

上篇

但是这本《黑暗森林》从开头起就没有调动起我对于大战的感觉:主人公罗辑的出场平淡无奇,既没有汪淼的离奇遭遇,也感觉不到汪淼身上那种影响局势的能力。这样一个人,只能强行给予一个救世主的身份,来体现其作为主角的尊严。

面壁计划,一个充满了无厘头规定的坑。且不论世界上会不会出现,而且还是那么多各个领域不可思议的强力人物,即使有,地球能够达成共识,给他们这种特权吗?更何况是名不见经传的罗辑呢?面壁者自身尚无法适应这种超越人类心理极限的转变,普通大众又怎么能一个个像圣人一样,遵守着面壁计划的协议,把这些救世主的疯狂淡定地视作欺骗呢?然而在联合国会议的辩论中,这些代表和面壁者为逞口舌之快,相互之间进行低级的人身攻击,又与之前圣人的形象大相径庭了。当然,我所处的国际社会并未受到过来自外星文明的威胁,我也无从推断在真正的「三体危机」下,我们的地球能否应对得比刘慈欣笔下的更好。

庄颜,又一个主角光环的产物,不再赘述。而且我也没想通她出现的意义。

吴岳和章北海,两个海军将领,起初没引起我的注意,后来他们的命运却是天壤之别。

总之,小说的上篇我很不满意,给三分也并不为过。

中篇

中篇以面壁者之一的泰勒自杀为开始。从这里开始,这本书变得有意思起来了。原来面壁者真的都有自己的深思熟虑耶。然而,随着他们深邃的战略思维一起被揭露的,还有面壁压力下的极端和疯狂。之后的雷迪亚兹,比之有过之而无不及,把整个太阳系都搭进去了,实在是出乎我的意料,然而配合之前「恐日症」的铺垫,又不显突兀。我认同后记中的观点,这里的每一个计划都可以展开成长篇小说,作者的谋略融合在复杂的科学理论之中,是非常出彩的。

中篇的小标题为「咒语」,即罗辑发往银河系的星图。尽管花了很多笔墨,描写罗辑如何在刺骨的冰湖中悟出叶文洁所说的「宇宙社会学」真谛,我觉得还是很难理解他的思维活动,罗辑更像是被「安排」去发现黑暗森林理论,仅仅因为他是主角,他需要推动剧情发展而已。另一个安排就是流感,明明可以一击致命的。

下篇

下篇发生在两个世纪之后。最好看的地方莫过于捕获「水滴」。尽管猜到了这艘三体探测器不是什么好东西,却没想到它的「美」能够以最简单原始的方式,进行最霸道的杀伤。对于那个确定的结局,作者依旧花了大量的篇幅,用极其客观的口吻描写「水滴」毁灭地球舰队的过程,其恐怖与惨烈程度触目惊心,令我想起《V 字仇杀队》在交响乐中爆破的政府大楼,以及《新世纪福音战士:破》中,在《欢乐颂》的伴奏下啃食使徒的初号机。刘慈欣写的,则是一曲无声的死亡交响乐。

星舰地球互相残杀的那段更是拍案叫绝。最后次声波氢弹的发射虽然充满了传奇色彩,但对于这个架空的小社会,每个人微妙的心态,都深刻地揭露出来,并与最终的宇宙社会相呼应。

同样如后记所说,几个下篇中出现的人物,在有限的篇幅中展现了丰满的性格。东方延绪和西子,是善良智慧的新人类的缩影。

可惜最后的结尾又令我失望。罗辑再一次动用主角光环的力量,使三体人轻易接受了他的条件,成为救世主;三体监听员借助质子现身,又让罗辑借机念完爱的台词,很有日本动漫的既视感。

总结

中篇和下篇优秀(五分),上篇和结尾狗血(三分)。

最喜欢的角色是章北海,人生赢家,小诸葛,真男人。吃核弹前的淡定更是魅力四射。

下周准备读第三部:《地球往事:死神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