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 Diary

从四点睡觉一下子改到十二点睡觉很不容易,尤其是在奔向中年的今天。第一天晚上还能因为之前一天缺少睡眠而顺利入睡起床,第二天晚上则是睡了四个小时就醒了。

中间读了小说,听了一向很助眠的哥德堡变奏曲,数了两百多只羊,仍是一分钟都没有睡着过。当然,这期间也曾多次下意识打开那些网页和社交软件,好在每次都适时制止了。现在天亮了,就当是睡了八个小时。起身工作吧。

接收信息的渠道太多了,从好多好多年前的求之若渴,到今天的抗拒恐惧逃避。我自然是从信息中收获了太多益处的,但这一步步是如何走到现在这样的呢?或许是已知曾经简单到无聊的生活,再也不可能求得。或许,这些信息也并非我如今厌倦工作的本因。

终究也到了一个能够回忆好多好多年前的时候了。今年我的父母年龄恰好是我的两倍了。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他们像我这么大的时候已经生我了。他们最近身体开始有些中老年的小毛病出现,必是羡慕现在年纪的我。

月黑風高 彎腰在計程車

雨點大 不短的路 給蒙蔽

我想那司機這樣子 熬夜到天亮 不容易

誰知他說 開完車 還要替

一整棟大廈掃地 才休息

如果能多掙幾個錢 讓兒子上大學 沒關係

他還說 沒關係 再睏也沒有問題

只要下一代了不起

下一代 我們在 我們在唉聲嘆氣

在沼澤裡無能為力

想不到為什麼會在這裡 又想去那裡

越懂得多越不滿意 越喜歡回憶

看到了背影 看不到自己 路牌也都懷疑

一直走千萬公里 忘記了目的

写完这段话,打开窗户,闻到了久违的混合青草与泥土与露水味道的冬日大清早的凛冽气息。那是美好与活力,鼓舞人心的气息。邻居已经起床了,这是他们日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