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

· Reading
Title: 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
Author: 曹天元
Rating: ✭✭✭✭

最近写读后感的速度赶不上看书的速度了,本书一周多以前就已经看完,接着又攒下了阿西莫夫的两本《基地》,趁着早上吃饱饭不爱学习的时候先填一个坑。放假以来已经看过有7本书了,远超之前的假期,不知是书内容的原因,还是 Kindle 确实很方便的原因;但还有一个因素是肯定的,就是这个假期没有强制性任务(学车、上课、实习等),多了一些自己把控的时间。这很危险,因为下周就有考试;而且这样让我怀疑今后能不能在自学时取得高效= =。

读这本书的目的主要是处于对近代物理的好奇。之前在中学,以及大学的物理课上,还是以经典力学和电磁学为主,而对20世纪的相对论、量子力学、核物理等涉足较浅。凭我肤浅的理解,觉得一方面是内容较深较难的缘故,另一方面它与之前的宏观物理区别甚大,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容易直观地体会到。但正是这样,才为它增添了神秘的色彩。记得高二的一节物理课,刘老师拖了一点时间,给相对论的内容开了个头。由于下课后将要表演班里排练的文艺节目,同学们都满心期待,早已无心听课,但我却对这个新世界大门的开启而感到有些激动。当然,这样的好奇最终也不足以驱使我主动探索这个领域,大学的量子物理选修课我都因为害怕太花时间而避开。但这好奇又在读了《三体》、领略到「智子」的风采后,被更多地激发出来。

从某种程度上说,近代物理带来了很多时髦的词儿,比如时光机、核弹、超距,还有「薛定谔的猫」。通过科普读物,可以大致了解它们背后的基本思想,却不容易将其发展史串联起来。《上帝掷骰子吗》这本书就在尝试着做这样的事情,至少把量子力学的历史串起来了,这是我最大的收获。从牛顿时代探讨光的本性,到普朗克提出量子的概念,再到玻尔、爱因斯坦、海森堡、薛定谔等人提出各种解释针锋相对,以及后来除哥本哈根理论之外的其他解释,包括超弦理论的简介,均有涵盖,并形成完整的时间线。另外,书后附加了关于海森堡为纳粹德国制造核弹的历史谜题探讨,也是十分吸引我的内容。(这方面也可以参考国家地理的纪录片《American Genius: Oppenheimer.vs.Heisenberg》,讲述纳粹和美国的原子弹竞赛)

本书是面向大众的科普读物,声称具有中学数理知识就能看懂。作为理科学生,读起来当然还是比较轻松的。作者提到的一些方程式和理论大多也确实是中学水平。另外,有很多不错的比喻,比如将矩阵比作乘车线路,能够大大简化理解。

缺陷方面,就是用了太多华丽的描写,或是要营造一个传奇的物理世界氛围,或是极力渲染某个事件的影响。比如:

从黄金年代走来的老人,在革命浪潮中成长起来的反叛青年,经典体系的庄严守护者,新时代的冒险家,这次终于都要作一个最终了断。世纪大辩论的序幕即将拉开,像一场熊熊的大火燃烧不已,而量子论也将在这大火中接受最严苛的洗礼,煅烧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来。

适度的描写可以增加可读性和趣味,太多的话就有些矫情了。

如果有时间,可以在大四旁听一下量子力学的课,然后看一些相对论、天体物理、核物理相关的内容。

不过说出这种话的人,一般就很难有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