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水谷优子

· ACG

曾为《超级机器人大战》中的艾克塞琳、阿露菲米、蕾蒙配音的水谷优子女士,因病去世了。

在我印象中,水谷优子在 ACG 界不算是出镜率非常高的声优。大概在她那个时代,声优的偶像化之势尚未像今天一样迅猛。但是她所配音的角色,尤其是「鬼萝莉」阿露菲米,却对我的 ACG 观产生了重要影响。事实上,那时候的阿露菲米出现在 GBA 平台的《OG2》中,是一款没有配音的游戏。但是在各种各样的 Wiki 中,总能看到阿露菲米的旁边出现水谷优子的名字。

是阿露菲米,让当时身为初中生的我,意识到一类具有特殊吸引力的角色,叫做「萝莉」;

是阿露菲米,让通关后难过了几个月的我,了解到这种摄人心魄的魅力,叫做「萌」。


还有两个月,「OG」系列的新作《月之民》就要发售。这是第一套中文的《机战》游戏,本该与《口袋妖怪》的新作一样令人欢欣。但是优子女士的猝然离世,显然掩盖了一切乐观的期待。艾克塞琳和阿露菲米将在新游戏中如何表现,我不知道。但她们的故事,总会慢慢地,随着优子女士一起凋零。

《OG2》的结局之所以令我痛心,是因为阿露菲米和魂之座一起化作星尘。这是她的命运。后来由于人气高涨,阿露菲米和阿库结伴回归,某种程度上治愈了我的心。七年之后,当初的心情早已平复。我也明白,即使优子女士健在,老角色的人气也总会流失。新面孔越来越多,「OG」系列的故事却不是无限长。许多年后,玩过 PS2、GBA 的孩子越来越少,他们的新偶像将会是未来「OG」的主人。我只是提前意识到、并经历这一点。

但愿在未来的《机战》中,还能看到她们的彩蛋,聊以慰藉。


最初,我期望,将来会有一套虚拟现实设备,让我自己成为南部响介,重新选择一个让阿露菲米满足的结局;

后来,我期望,有朝一日有了闲钱、有了时间、学会日语,在《超级机器人大战》的续作中,了解新生的阿露菲米;

前不久,我期望,到美国后能够拥有一套再版的魂之座模型,作为镇宅之宝;

如今斯人已逝,尚觉曾经许下的期望,即使一步步变得现实,也会在时间的蹉跎中,慢慢错失机会。

愿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