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 of 2015

· Diary

今天是一月廿日,二〇一六年已经过去了十八分之一。大多数的全年回顾都在十二月底的时候发布,有一种展望来年的朝气,而现在「来年」已至,怎么说这篇文章都不大赶趟儿了。不过按农历,现在仍是旧岁,这似乎可以说服我挑着写写去年的事情。

学业

年初的时候,为了提前完成大学的课业任务,我在大三下学期选了四门专业选修课。全年级选满四门课的同学为数寥寥,我也确实感到了巨大的压力。整个一学期可以说都一心投入到学习中,几乎没有娱乐活动,健身逐渐荒废,也很少聚餐、出游,只有在五月份,两门课结课的情况下,看了一场切尔西锁定冠军的比赛。(哦,对了,搭建这个博客或许也能算作娱乐活动。)平时也没顾得上关心异地的女朋友,两人逐渐疏离,将近一年的感情走向终结。

选那么多课,一方面是为了大四腾出时间专心准备出国申请,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些课本身引人入胜。在电院打了两年多的基础,学了一堆不知所云的电路,终于能够接触到计算机科学前沿的应用,了解「推荐系统」、「模式识别」、「公钥私钥」、「SSL」等等耳熟的名词背后的技术原理,并自己动手实现。想到这些,就有足够的动力坚持下来。事实上,实现这些系统的过程也着实有趣。这和当初 Python、C++、数据结构课上写程序的乐趣并无什么不同,只是现在更加享受其中。必须承认,自己做得还不够好。用 Python 实现的神经网络和推荐系统运行缓慢,调参之后也比大多数同学结果都差。但无论如何,让我再说一遍,这是个很享受的过程。

从最后的结果来看,这个学期的平均分刚过八十五,差强人意,尤其在强手如云的计算机系。导致的一个结果是又一次错过了三等奖学金,大学生涯就这样一分钱没拿到地结束了。但是心里并不觉得很失落。很多课是因为没有把报告写得讨巧,或是在一些吸引眼球的地方上没有做足功夫导致丢分(比如数据库的课程设计是做一个后台访问数据库的网站,但老师只检查前端,只要用 Bootstrap 就能让课设加分不少)。但重要的是,该掌握的都掌握了(说实话,之前几个学期都没有这种感受)。而那些「不太重要」的丢分,也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一些问题:

虽然在设计上毫无天赋,美术课从来一团糟,但是自己并没有不重视设计。对每一篇文章都仔细排版,中英文之间加空格,使用直角引号;写一个 Android 程序,放弃了老师给的旧版框架,用 material design 的 SDK 重写。大言不惭地说,这都是设计上的考量。而当设计不是项目的重点,或者没有精力用心实现一个设计时,我宁愿放弃用户界面,用最朴素的模板呈现内容。但是对用户来说,他们大概不乐于看到内容处于一个丑陋的容器里。至少,开发者应该表达出自己为优秀设计而做的努力和尝试。所以,在后来做的一些网页和应用中,我尽量套用一些前端框架,希望让用户的感受稍好一些。

除了平时课业,三月份还加入了实验室。这是当初为了去日本读研(日本都是研究型硕士,重视科研经历)准备的,但后来一直糊里糊涂地做到了现在。很感谢老师收留我这个没什么亮点的学生,前辈们很友好,还交到了同级的朋友。从最初想暑假发一篇文章增强申请背景,到现在拖拖拉拉仍在修改论文,这段经历可能对自己的申请的帮助并不很大,今后的工作也涉及不到。不过退一万步讲,至少体验了一把实验室氛围,知道了做研究的基本流程,也意识到自己大概没法耐着性子读五年博士。

英语考试

托福和 GRE,准备得确实太晚。之前的目标一直是日本,但最终在五月份,拿到一个高于预期的托福成绩之后,重新捡起了硅谷梦,并决定准备 GRE 考试。暑假开始,几乎一直在背《要你命3000》,但没有规划好学习的方法,背完后面忘了前面,导致八月份几乎是裸考,荒废了近两个月的宝贵时间。没有用扇贝单词是因为听同学说「扇贝的释义不够准确,而 GRE 对词汇间的微妙差异很重视」。但根据自己后来的经验,并没有发觉所谓「微妙的差异」。更多时候,词汇间的意思相差甚远,如果知道大致含义就能答对。大概是别人的方法未必适合自身,可惜意识到这一点已经太晚。十二月份的第二次考试,单词量有所进步,但远未熟练,做题练习也不够,最终考了一个和上次相同的成绩。遗憾,但逝去的机会不可重现,也不想再等一年、再刷一次。即使去了一所不好的学校,好好磨练专业知识就是了。

说回托福。第一次的缺憾在于阅读,比之前模拟的分数都低,但此后三次考试阅读全部满分,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一本书:安迪·威尔的《The Martian: A Novel》,也就是后来引进国内、关注度颇高的《火星救援》。个中故事详见后文。啃下此书英文版后,发现阅读速度明显加快,即使公认较难的文章也能大致做完并理解。可惜的是,之后口语成绩越来越低,尤其是后两次,总分好不容易上了一百,口语却都只有十九分。

总之,我在成绩已经很低的基础上,两项英语也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在下半年课程都结束的情况下,找不到什么借口,只能说自己确实不够努力。

编程

二〇一五年,我重拾了 Python 作为主力编程语言(契机是某次作业需要画图,而 Python 有强大的 matplotlib 绘图库),学习了 MATLAB、JavaScript、PHP,养成了使用 GitHub 的习惯,部署了自己的个人主页;除了上述课程设计,还写了一个番茄计时工具,一个单词计数网页,用 C 实现了论文中设计的算法,另外还做了一些 LeetCode 题目。各方面都有所涉猎,但总体的工作量和很多厉害的同学无法相比。自己对于编程的快感大多还是来源于实现某个功能,因而在完成后就自以为万事大吉,忽视了稳定性和健壮性。这在之后需要注意和改进。

阅读

所谓的下半年不够努力,从阅读量上就能看出一二。上半年只有寒假读了奥威尔的《一九八四》,除此之外几乎没有课外阅读;但暑假开始,用 iPad 换来了老妈的 Kindle,从此阅读成为一件轻松的事情。

当时恰逢 NASA 的新视野号飞跃冥王星,我在 Twitter 上关注了全程,重新燃起对宇宙、天文的爱好,于是在 Kindle 商店购买了学校图书馆一直「外借中」的《三体》,读得畅快淋漓;再买两本续作,依旧不过瘾;后来又看了曹天元的科普读物《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一个月的时间,就累积了四篇书评文章。要知道,去年暑假我只看了两本书哦!但这还没完,中间从图书馆借阅了宫泽贤治的《银河铁道之夜》,之后又在 Kindle 上读了阿西莫夫的七本「基地」系列和四本「机器人」系列,以及上文提到的《The Martian》。

《The Martian》无疑是今年看的最重要的书。不仅拯救了托福阅读,也是我读的第一本完整英文小说。当时在 Twitter 上看到梁海消极姐对此书大力推荐,又恰逢英文版在亚马逊 Kindle 商店降价(陈灼的中译本尚未出版),一举杀入原版书前十名,于是咬咬牙花了三十多块买下来了。开始很担心看不懂就半途而废,但不低的价格和 Kindle 的生词提示带来了比平时更多的动力。作者的语言平易近人,剧情更是生动有趣,读到百分之二十之后就确信一定能看下来。最终,在电影全球首映前一天读完了这本书,非常有成就感。

社交网络算阅读吗?记得李如一在《IT 公论》里给过肯定的答案,那索性借地儿谈谈今年使用社交网络的情况。其实只有一点:离开微博、进入 Twitter。直接原因是和女朋友分手后停用了微博,但在此之前,Twitter 就已经更得我心。想想看,我的科幻瘾是飞跃冥王星唤起来的,《The Martian》也是 Twitter 用户推荐的。用 Twitter 的初衷可能是学英语、提前适应美国生活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但实际抓住我的,是更加优秀的内容。离开微博,会不会觉得和世界脱轨?唉,只要能和锦鲤大王脱轨,这点代价又算得了什么?更何况,第一时间见证新视野号飞跃冥王星、和各地的切尔西球迷一起在官方帐号下挽留穆里尼奥,真切地觉得自己活了二十二年,这是第一次和世界接轨了。心里明白这没什么用,新视野号是美国的,穆里尼奥还是会下课,但这种接轨的感觉很棒。

ACG

年初购买了第一款寿屋正版模型:风之魔装机神——塞巴斯塔。寿屋的 OG 系列中最便宜的一款,感觉上和山寨作品并没有太大区别。

年底生病,看完了《全金属狂潮》,这也是今年看的唯一一部动画。校园和战争,很不错。趁着热乎劲儿,玩了 NDS 上的经典作品《超级机器人大战 W》,控制宗介又打了三次九龙。随后买了两款山寨机战模型——大地神和大曾伽。后者还没拆,但前者绝对物超所值,以后会写文测评。

关于机器人,今年打算补补高达。这两个字实在是避不开的。如果下半年到了美国,想在房子里添一台寿屋的魂之座、夺魂者和夜装古铁;高达如果便宜的话,也是可以有的……

去年晚些时候,和室友一起玩了一阵拳皇。尽管多年没碰,还是很快地找到了出招感觉。与当时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敲键盘不同,科技素养的进步让我学会用搜索引擎查找出招表,在 YouTube 上也找了不少比赛录像。格斗游戏是一个日渐寂寞的领域,但是正因如此,让人容易静下心来练习。希望至少能达到单挑最高难度 AI 的水平。

Best of 2015

最后是二〇一五年我用到的、觉得很棒的技术、产品或作品。按重要性排序。

  1. Shadowsocks —— 一切的基础
  2. Macbook Pro
  3. GitHub
  4. Python
  5. LastPass —— 密码管理器,可自动填表(包括个人信息、住址等),在申请一堆学校的时候立下汗马功劳
  6. Twitter
  7. 《The Martian》
  8. 《IT 公论》、《内核恐慌》 —— 关注梁海和消极姐,就是因为他们的节目。每期必听,某种程度上是我的科技素养领路人
  9. iPad / Kindle ——上半年靠前者作笔记,下半年靠后者看小说
  10. 两步验证
  11. Atom —— 折腾不动 Vim 的话,这是个很好的选择,就是有点卡
  12. Google Cardboard - 廉价但够味的虚拟现实
  13. BetterTouchTool —— OS X 上快捷键、窗口管理利器。未来会收费
  14. 《全金属狂潮》
  15. 模魂真悟的山寨大地神模型

最后,祝大家二〇一六年:身体健康,笑口常开,努力有收获。

大地神与斩舰刀(需翻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