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宝可梦:Let's Go! 皮卡丘》七十小时游戏体会

· ACG

废话

眼看年关将至,就在「Best of 2018」即将再一次成为年度唯一的一篇博文之际,我发新文章了!其实这一年其实有过几次想要写博客的冲动,并且在笔记软件里也列出了要点,但由于时间原因,要么写了一半烂尾,要么就没开始动笔。最近下了某种决心,于是终于写了这篇文章。

正文

写文章的时候,我正一边码字,一边在是不是瞅一眼旁边的 Switch,看看常盘森林里有没有钻出一直金色的独角虫——我已经连续捕捉一百多只屎黄色的独角虫了,中间遇到了一只遍体通红的闪光铁甲蛹,但始终没看到闪光独角虫。

自从通关以后,这种行为几乎就成为了我在这款游戏里的仅有的几件活动之一。它和其他的几件活动形成一个循环:打天王刷钱→买球→刷高个体值的宝可梦→刷闪光宝可梦→球用光→打天王刷钱。这个过程不得不说是十分无趣且枯燥的。我还算比较喜欢刷刷刷以及收集类的游戏,比如在《无双》系列中喜欢拿全所有的专属武器,在《实况足球》里一定要每个夏天都要刷出一个妖人,但仍然觉得《精灵宝可梦》的「刷」更令人头痛且枯燥到夸张。

令我有点难过的是,我已经记不太清我在通关之前对这款游戏是什么感觉了。至少应该比现在要好。一个月前,我拿到了我鬼送我的首发卡带,在解禁日当天就得以进入宝可梦的世界。这距离我写下那篇《精灵宝可梦》二十周年纪念已经过去了两年多。可想而知,第一次面对首发、正版、中文、次世代,又是我鬼送的精灵宝可梦,我的内心有多么喜悦和激动!这些要素确实掩盖了游戏很多的缺点。就像我在知乎提过的问题那样,从模拟器到真机并没有给我带来游戏节奏过慢的苦恼,相反,这种走走逛逛的风格令我享受其中。其中我最爱的是大地图上显示真实的宝可梦,以及在对战中显示真实的场地。这种代入感的提升是前所未有的,,也是之前很欠缺的。另外就是中文翻译,有很多非常本土化的文字,我会觉得有些过于随意和网络口语化,但并不妨碍,十分有趣。看得出是关注最新流行中文圈的译者作品。

谈完这些新玩家重点关注的方面,再来说老玩家津津乐道的对战系统。很遗憾,这部作品牺牲了非常多的对战元素。个中原因或许是吸引新玩家,或许是整合新系统,或许兼而有之。但最后的结果,是努力值、道具、特性这三项非常传统且重要的对战元素被取消。再考虑到本作只有第一世代的一百五十一只宝可梦,战术变化就少得可怜。从我个人经历来看,每次在线对战都能遇到对面有一两只和我一样的宝可梦,比如铁甲暴龙、暴鲤龙、呆河马、皮可西、五彩泥。

结尾

《精灵宝可梦》是我最喜爱的游戏系列之一。对于这部新作品,通关前的游戏体验也是我最愉悦的游戏体验之一。可惜通关之后少得可怜,刷个体值的体验又十分糟糕。这是宝可梦系列的一个特色,但也是在现时代如云的优秀游戏中十分扎眼的一个缺陷。我还会继续购买它的下一步作品,但是可能不会再抱有这么高的期待。

真结尾

拖到一月廿一日才写完,但好歹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