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处理工作流

· Tech

从二〇一七年接触摄影开始,自己的摄影知识一直停留在快门、光圈、ISO 而已,照片也只用 JPEG 存储。去年九月,阿炜帮我把相机升级成了索尼 A7III,于是下决心精进一下拍照技术。这期间切身体会到了 RAW 格式之于 JPEG 的优势(尤其在索尼 JPEG 直出并不出众的情况下),并形成了使用 RAW 拍照的习惯。由此也发展出自己的一套以 RAW 为基础的照片工作流。

导入

我用 Lightroom 作为处理工具,所以直接把照片通过电脑读卡器导入到 Lightroom 中。在此之前不进行照片筛选,因为相机自己的显示屏素质平庸,MacBook 的 Finder 预览 RAW 的速度又不尽如人意。

筛选

在 Lightroom 里结合使用旗帜标记(flag)和星级来实现筛选的功能。在第一遍筛选中,将明显的废片标记为拒绝(rejected,快捷键 x)。其他照片则按照如下标准评定星级:

  • 一星:还凑合的照片。没有拍糊,但也没有太多反复观看的价值。
  • 二星:后期难度大,但有潜力的照片。这个类别比较难定义。举个例子,在拍摄大光比的风光照片时,经常会拍好多张,难以在短时间内比较其优劣,于是就挑一张还不错的重点后期处理,并标为五星,其他的归到二星。实际操作中,很少有照片是二星。
  • 三星:优秀的照片。或是具有一定的美感,或是有所叙事,能勾起我拍照时的回忆,可能会在以后时不时拿出来观看回味。
  • 四星:家人朋友的露脸照片。因为涉及到隐私,所以单独处理。
  • 五星:非常好的照片,或者需要复杂后期的优秀照片。

在第一遍筛选过程中,如果在两个星级之间摇摆,则尽量向高分靠拢。后面处理时候会根据需要对照片降级。在每一百张未被拒绝的照片中,五星比例大概在百分之五,三星百分之二十,其余大部分一星。当然,这个比例会根据拍摄的题材和场景变化。

处理

第一步,先删除被拒绝的照片。然后根据星级,按从高到低的顺序处理,同时,如果有需要,对照片进行降级。

  • 五星:逐张精细处理,包括曝光,色彩,裁剪等等。这其中的技巧和习惯因人而异,就不展开说了。如果有多张重复,考虑将重复照片降级为二星;如果处理空间不大,或者觉得照片没有那么好看,考虑降级为三星。
  • 四星:原封不动
  • 三星:与五星类似,逐一处理。有重复或者没那么好看的,降级成一星
  • 二星:原封不动
  • 一星:使用 Lightroom 的自动处理功能(快捷键 Shift + A)快速处理。如果觉得有的照片实在没有价值,考虑删除。

在每一星级的处理之后,确保被拒绝的照片均已删除,从而减少无效劳动。

导出和存储

根据星级不同,导出 RAW 和 JPEG 两种格式,存储在移动硬盘、Flickr、Google Photos 三个位置。JPEG 我会按百分之九十的品质导出,追求极限的话可以用百分之百,但我没仔细比较过两者差别,我也没有强迫症,反正乍一看看不出什么不同。心里不膈应就行了。

首先,在电脑的本地硬盘建立三个目录:google_photosflickrraw。接下来分别进行如下操作:

  • 五星:导出 RAW 格式到 raw 目录,同时导出 JPEG 格式到 flickr 目录
  • 四星、二星:导出 RAW 格式到 raw 目录
  • 三星:导出 JPEG 格式到 flickr 目录
  • 一星:导出 JPEG 格式到 google_photos 目录

导出完毕后,将 flickr 目录中的所有照片复制到 google_photos 目录下,使 flickr 成为 google_photos 的一个子集。然后,在移动硬盘(或 NAS,或其他永久存储资料的地方)建立一个目录,用于存放所有本次导出的照片。将 google_photosraw 文件夹备份进移动硬盘。同时进行在线备份,将 google_photos 上传到 Google Photos。将 flickr 上传到 Flickr。上传 Flickr 时可以根据情况标记相册、标签,不强求完美。

体验

这种策略实行了几个月,处理过五六次照片,总体比较满意,修出了一些好看的照片,理论上也能很大程度保证照片的安全。比起以前无脑直出,体会到了照片处理软件和 RAW 格式的强大魔力。统计了某一次拍摄,共两百张照片使用 Lightroom 的处理时间,其中没有高难度的风景照或是需要精修的照片,大概花费了一个小时,还是可以接受的。保持效率的重要因素就是,学会取舍。一张照片如果看着不那么顺眼,就快修然后 move on(怎么翻译?)。

这个工作流也有一些欠缺的地方,比如二星和四星的处理方式其实一模一样、硬盘照片如何检索、如何保证安全等等。同样的道理,这些都是要取舍的。如果今后有更好的点子或非常多的闲钱(用来搭 NAS、组 RAID、或者订阅更大的网盘)再说吧。努力拒绝完美主义,拒绝强迫症,除非因为它们而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