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 Of 2016

· Diary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一觉醒来,东八区已经先行一步,前往二〇一七。看着朋友圈里的总结,有些恍惚,仿佛自己的二〇一六平稳而悠长。去年今日,我猜测着此时此刻的自己会身处何方,并相信二〇一六会是让我人生剧变的一年,因为我第一次离家,来到大洋彼岸独自生活。如今回首,地理环境的转变实在算不上什么,有「人」的存在,才有最好的二〇一六。


学业

还是先说说学习吧!上半年在写论文和毕业设计中度过,现在想来十分遥远。确定了以工业界和互联网为发展方向后,对于之前实验室的科研项目就难有动力。不得不说,与二〇一五相比,这个上半年过得浑浑噩噩,不够努力。但是作为大学最后一个学期,中间穿插一些刷题、旅行、聚会,能以较高的质量完成毕业设计,也就不多强求了。感谢吴老师和前辈们一年多来的培养和关照!

来到南加大以后,又回到了每天上下课的日子,只是每学期只有两门专业课,再也不需要早起。

算法课的内容大多在本科学过,比较烧脑,但题目做起来很有意思。平时作业难,但是不算分,坚持交了几周就放弃了。后来的事实证明,即使不写作业,只要吃透历年卷子,考试还是比较轻松的。三次考试都还不错,比较稳地拿到了 A。

算法课虽然对我来说没有新内容,也不写代码,但温故知新,对于理顺一些思路还是很重要的。一些原来做起来费劲的 LeetCode 题目,上完课后就知道怎么写了。

网页技术这门课让我很失望。虽然能够学到基本的建站和移动开发,但考试都是概念,几乎不能考察学生水平;课件是大段的白纸黑字,代码没有高亮,可读性极低,能看出制作者很不用心;作业细节扣得很死,无聊却没有任何练习意义;和 Lynda 合作,利用上课时间播放网络课程,强制学生观看,在质量参差不齐的视频上浪费时间;规定离奇,两个班级卷子一样却分开算分,作业交错班级也扣分,期末不能查卷子。

至于这门课的好处:

  1. 可以补充我欠缺的技术,比如 AngularJS 和 Android 开发;
  2. 凭借不错的基础,能比较轻松拿一个 A;
  3. 不点名,不用去上课,也就不用浪费时间。

编程方面,做了一些小项目,最满意的是年初的爬虫系统,自己从头开始做,学会了用 Tornado 做后台,并抓取一亩三分地的数据;写了几个安卓小程序,都没有坚持维护;LeetCode 做了两百多道,但还需巩固,年底买了个付费会员,希望不要浪费。

这学期算是弥补了大学 GPA 一直很低的遗憾,但与之相对的是找实习很失败。投了不少简历,却没有收到一个面试。一方面没有好好改简历,另一方面也没有花时间找内推。下学期机会不多,只能靠自身努力,希望能像去年上半年一样投入,并找到一份暑假的工作吧。


旅行

二〇一六总体上学习压力不大(当然也没有很努力),去了不少地方。三月底和大学班级的同学去舟山毕业旅行,吃海鲜、爬普陀山、玩阿瓦隆,很开心。感谢葱班长的组织。

舟山

从舟山回来以后,马上就和父母去了日本。这大概是我近几年最了解也最想去的国家,它确实没有令我失望。城市整洁有序,市民文明礼让,同时又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大阪城天守阁的历史印迹、本能寺的安详静谧、京都动画工作室的朝圣、新干线的便利和科技感、上野公园樱花的凄美、东京塔的浪漫、秋叶原的热血悸动,都令我难以忘怀。与其他地方不同,在日本,有一种「不是来旅行,而是生活在此地」的感觉。各个方面,都让我觉得「啊,这就是那个一直看到、听到的国家,和我想像中一模一样」。很可惜没有专门为这次行程写一篇游记,但我真的想要再去好多次。

上野公园

毕业后,和父母去了趟北京,其中的具体经过被我写成一篇北京启示,不再赘述。即将离开故土的中国人,去看一看很不错。

下半年来到洛杉矶,至今已经去过城市中大部分的地方。总体而言,脏乱的环境、混乱的治安、拥堵的道路、匮乏的公共交通让它不算是个宜居的城市;另一方面,它又是绝佳的美食、购物圣地。虽然这些对我最初没有什么吸引力,但遇到鬼姑娘之后,开始更注重生活中的小乐趣,跟别处的同学一比,确实能体会到洛杉矶的优势。

感恩节期间没去别的城市,因为迪哥和葱狗来找我。几个人租了一辆 Nissan Altima,兜兜转转,很方便。半年没见,聚到一起还是熟悉的感觉,十分美妙,希望两位一切顺利,今后常聚。还车前一天,和鬼姑娘沿着一号公路,开了一个小时去马里布海滩,吹吹海风,捡捡石头,无比惬意。

马里布

寒假和鬼姑娘坐火车南下圣地亚哥,是唯一一次出城。看了中途岛博物馆,逛了老城、巴博亚公园,玩了海洋世界。火车路线上海景无敌,但还是希望能搞辆小车开开,以后可以常去。当然这都是找到实习的后话了。

中途岛博物馆


零碎时间

这一年读书很少,科幻方面看完了《机器人》系列和《海伯利安》的第一部(后者实在不好看),另外看了些关于男女爱情的书,包括《红玫瑰》和《失乐园》,并不算引人入胜。最喜欢的作品是王小波的《黄金时代》,很惊讶作者在那个动荡的年代能怀着如此幽默和自由的灵魂。

年初的时候被基友安利了狼人杀真人秀节目《Lying Man》,从此研究起狼人套路。开学后跟学院里的同学玩了很多,很开心,也认识了不少朋友。来美国之后,还因为狼人和鬼姑娘相识,并遇到了现在的几个基友。这波狼人热潮随着申屠的备受瞩目而达到顶峰,可能又会由于偷看事件而逐渐退烧、回归小众。但它把不认识的人连接到一起,就是最大的价值。

足球方面看得越来越少,在美国看英超,时间还不如国内舒服。明年年初欧冠淘汰赛开打后,可能会多看一些吧。可惜这赛季切尔西战术革新后如此勇猛,没能透过直播去体会,有些遗憾。

ACG 方面,年初看了一点初代高达后弃坑,拳皇也没怎么练习。玩穿了《精灵宝可梦:白》,并写了一篇通关体会。在 Steam 上特价买了《传送门》,听到了《内核恐慌》的口号「No hot feelings~」,但第一部还没玩完。在 iPad 上下载了一个《Human Resource Machine》,是个闯关编程游戏,正在不定时攻略中。

开始常规性观看电影和美剧,目前正在补《权力的游戏》第二季和一些老电影。今年看了不少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你的名字》都是很棒的作品,而《大鱼海棠》虽争议颇多,至少歌还是很好听的。

《IT 公论》停更了,《内核恐慌》也改为不定期播出。再加上蓝牙耳机损坏,听播客的时间逐渐少了。

毕业前重新研究了一阵魔方,买了一个国冠月晓(非广告),才发现现在的国产魔方制作已经突飞猛进。然而记不住新公式,成绩并没有提升很多。

来了美国,经常自己做饭,喂饱自己是没问题。今后还要跟着鬼姑娘和大厨朋友们多学习。

开始喜欢听粤语歌,如果能会唱就好了。

去洛杉矶北边的六旗公园坐了各种变态的过山车,再也不怕了……

明年如果有时间、有闲钱(嗯,找到实习)的话,想在技能树上点一下摄影。


Best Of 2016

与去年相同,列一下我觉得不错的技术、产品或作品。今年的榜单或许不够豪华,因为很多东西去年已经囊括,而今年新添的设备又不多,主要是精神上的一些收获。

  1. LeetCode
  2. Uber——感谢学校,每晚两次免费机会,保障学生安全。即使不免费,也大大方便无车群众出行
  3. 信用卡——不带现金的感觉太好了
  4. Happy Hacking Keyboard Pro 2 无刻印键盘——不算完美、但足以退烧的键盘(并不是因为手感好,而是因为又骚又贵)
  5. HPE 87 茶轴机械键盘——三百块的国货,樱桃轴,兢兢业业让我的手舒服了四年。虽然已出,仍然追授
  6. Evernote——免费用户的权利逐渐被剥削,但仍是一个不错的笔记本+日记本
  7. QCY QY7 蓝牙耳机——京东爆款,廉价够用,在美国都能经常遇到同款
  8. 每月十一元人民币、500MB 流量的中国联通手机卡
  9. 《黄金时代》
  10. 《基地》系列与《机器人》系列
  11. 《疯狂动物城》
  12. Karabiner——键位映射软件,可惜不兼容 macOS Sierra

最后,谢谢父母的辛勤付出和关心照顾,谢谢鬼姑娘的爱和陪伴,谢谢老基友新基友的珍贵友谊。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努力有收获。

日出